物理所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20-01-15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0年1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物理所方辰研究员、翁红明研究员和方忠院士团队以及南京大学团队、普林斯顿大学团队的独立研究成果“最新研究表明自然界中约24%的材料可能具有拓扑结构”入选其中。

  2019年2月28日凌晨,来自物理所、南京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的三个研究团队的独立文章分别在《自然》杂志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

  预言具体材料的拓扑性质往往需要通过由计算物理专家通过大量的专门计算才可得到。物理所研究团队发展出一套自动计算材料拓扑性质的新方法,原则上只需要计算晶体材料的能带中高对称点能带的对称性,即可获得关于体系的拓扑不变量的部分甚至全部信息,大大简化了计算过程。利用该方法,研究团队在近4万种材料中发现了8千余种拓扑材料,十几倍于过去十几年间找到的拓扑材料总和,并据此建立了拓扑电子材料在线数据库。这是人们首次一次性地预言了如此多的新拓扑材料,它们在实验上的发现和物性研究将掀起领域内新的研究热潮。

  新闻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1/434723.shtm

  延伸阅读:http://www.iop.cas.cn/xwzx/kydt/201902/t20190228_5245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