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两项成果入选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2020-01-15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0年1月10日,中科院正式发布“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共包含12项成果。物理所范桁研究员等与中科大等单位的合作成果“首次完成强关联纠缠体系的量子行走实验”以及物理所高鸿钧院士团队的成果“实现石墨烯纳米结构原子级精准的可控折叠”入选其中。

  物理所范桁研究员等与中科大等单位合作,应用具有12个超导量子比特形成一维链结构的器件,实验实现了强关联量子行走的模拟。量子行走是经典随机行走的量子对应,也是实现通用量子计算的可选方案。实验分别实现了一个粒子激发和两个粒子激发的量子行走,在一个激发情况下,展示了极化率和熵等的演化行为,特别是量子纠缠的产生,震荡和传递,发现量子纠缠在此器件量子比特间的传递速度受限于李博-罗宾逊极限,为每微秒118.4个格点。在两粒子激发下,通过分析二阶关联,可以实现反弹射效应,即两个近邻激发会朝不同方向传递,是费米子化行为。

  物理所高鸿钧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原子级精准控制的石墨烯纳米结构折叠,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小尺寸的“石墨烯折纸”。该石墨烯纳米结构的折叠技术还可用于1)构筑其它新型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折叠纳米结构及其异质结量子器件;2)构筑多种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复杂折叠结构及其异质结量子器件;3)原位干净地研究所折叠结构的物理特性,例如:魔角旋转堆垛二维原子晶体的超导、拓扑与磁性,异质结的输运性质及其应用等等。该研究工作对构筑新型量子材料与量子器件(机器)及其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延伸阅读:
  http://www.iop.cas.cn/xwzx/kydt/201904/t20190430_5286917.html
  http://www.iop.cas.cn/xwzx/kydt/201909/t20190906_53774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