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三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2020-08-07
文章来源: 科技处

  近日,在系统梳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众多科技成果基础上,中科院按照“三个面向”凝练归纳出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其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18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29项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12项。由中科院物理所主要完成的“理论预言并实验发现固体中的无质量费米子态”“首次在铁基超导块体中发现马约拉纳任意子”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三项成果同时入选。

  自2014年“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物理所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坚持以“三个面向”、基本实现“四个率先”为目标,系统谋划和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超导、拓扑、纳米、表面、极端条件等多个学科走在了世界科技最前沿,磁学、光学、先进材料、清洁能源等诸多领域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除了聚焦基础前沿问题,扎根中关村外,物理所还积极参与北京科创中心怀柔科学城、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及长三角研究中心建设,为科技强国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链接:http://www.cas.cn/zt/kjzt/sxxdc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