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物理所博士后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20-12-15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20年12月10日,第二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学术年会在物理所怀柔园区成功召开,本次年会由物理所人事处主办,物理所博士后联谊会承办。会议旨在为在站博士后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当前科学前沿主题,促进科研学术探讨。本次年会共有来自“一村三湖”的100余名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

  物理所副所长胡江平出席本次年会,年会由物理所人事处副处长傅琦主持。大会开始,胡江平副所长首先致开幕辞,他指出,博士后是培养青年科研人才的重要方式,博士后群体在科技进步中起到重要作用。他强调,物理所“优秀博士后奖”含金量很高,是对博士后期间工作的很大肯定,去年2位获奖者均已通过人才引进评审,留在物理所继续发展。他讲到,目前物理所博士后队伍规模逐年增长,下一步所里将持续投入力量扩大博士后人员队伍,同时打造相关活动,增强在所博士后沟通交流,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博士后人员的培养质量。

  大会设立了物理所“优秀博士后奖”,第二届“优秀博士后奖”获得者为分别为SF1组的左勇刚博士和N04组陶蕾博士。胡江平副所长为两位获奖者颁奖并表示祝贺。随后两位“优秀博士后奖”获得者分别做了题为“低维功能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应用研究”、“CuInP2S6 (CIPS): An unconventional quadruple-well ferroelectric material with novel features”的精彩报告。

  之后,会议分为3个分会场,来自各个实验室的博士后就各自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报告,并就热点问题与大家展开了沟通和交流。经现场投票,每个分会场评分别于上午和下午各选出1个优秀报告,会议共计6个优秀报告。

  会后,在怀柔研究部办公室的精心组织下,与会博士后参观了物理所怀柔园区相关实验楼栋及展厅,了解了目前“一装置两平台”的建设情况,同时对怀柔科学城的整体规划和发展有了一定认识。

  本次会议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了物理所博士后间的合作交流,为博士后了解物理所各学科发展动态,交流科研、职业发展等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接下来,物理所将继续探索博士后培养方式,创新组织形式,打造更多博士后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博士后的培养质量。


图1 胡江平副所长致辞


图2 年会现场


图3胡江平副所长为优秀博士后获得者颁奖


图4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