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2020年度党务干部、研究生辅导员培训会暨考评交流会
2020-12-22
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

  12月18日-19日,物理所召开2020年度党务干部、研究生辅导员培训会暨考评交流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所务委员冯国星、党委委员郭建东出席会议,全所党支部(总支)书记、党支部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支部委员代表及党办、研究生部和纪监审办工作人员四十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将党务干部培训、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党支部(总支)书记述职考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达标评估、研究生辅导员述职考评、党支部(总支)特色活动项目结题报告与立项评审等工作有机结合。

  18日下午,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彬彬为大家作了题为《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十九大党章解读》的党课报告,结合党史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章的修订历程和内容要点,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光物理支部副书记方少波作了题为《“育人铸魂”,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的支部党建工作交流报告,超导支部副书记赵林作了题为《沟通的桥梁》的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经验分享。两个交流报告从实际工作出发,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共鸣,与会人员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对研究所党建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言献策。

  18日晚上,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为全体兼任研究生辅导员的支部副书记们作了题为《社会因素对个体的心理影响》的学生心理健康专题报告,从个体心理困扰的因素、人类生理心理成长的自然规律以及社会文化的变迁、文化多元化等方面阐述了当今社会环境下青年学生心理特点和应对策略。围绕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会人员与肖斌主任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继续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更多思路。晚上的报告和交流持续了将近四个小时,与会人员仍意犹未尽。

  19日上午,全所15个党支部(总支)作了年度工作考评交流报告,内容包括党支部(总支)书记述职考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达标评估、研究生辅导员述职考评、党支部(总支)特色活动项目结题与立项报告等,总结了一年来支部(总支)各项党建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与成效,充分展现了各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与创新力。各党建特色立项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与党建实践紧密贴合,体现了各支部较高的党性觉悟与集体智慧。

  考评交流报告结束后,党委副书记李明作了党课报告,内容包括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题为《坚守科研诚信 防范学术不端》的科研诚信专题报告,提升了与会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强化了大家科研诚信方面的底线意识。李明指出,全所党员和群众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坚定勇于开拓、攻坚克难的创新自信和科研定力,立足本职工作,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所改革创新发展、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李明副书记对本次培训考评交流会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全所及各支部(总支)一年来的党建工作和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党中央与院党组的重要决策部署,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完成好各项党建任务,继续做好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辅导员对学生思想的正面引导,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精神,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促科研,助力物理所的科技创新发展,为实现“率先行动”计划目标要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