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制无液氦稀释制冷机实现10mK以下极低温
2021-06-25
文章来源: 物理研究所

  稀释制冷机是当前超导量子计算、拓扑量子计算等国际上竞争异常激烈的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必需的低温实验设备。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是中国低温实验技术和低温物理研究的发源地,老一辈物理所人在70年代末就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湿式稀释制冷机,实现了33mK的极低温(绝对零度以上0.033度)。面对新一轮量子信息科技竞争的新形势,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又再一次组织力量联合攻关,在自主研制的无液氦稀释制冷机上率先实现10mK以下极低温环境。

  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姬忠庆等人组成的团队,攻克了稀释制冷机热交换器的制作等多项核心技术。2021年6月24日晚,完全自主研制的无液氦稀释制冷原型机已经实现10.9mK的长时间稳定连续运行,单冲程模式可达8.7mK。该技术突破将为我国的量子计算等前沿研究提供低温条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