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1-25
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

  1月24日,物理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孙建国到会指导,会议由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主持,所长方忠,副所长顾长志、胡江平、程金光,纪委书记石永军参加会议。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会前,物理所领导班子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认真研究制定会议方案,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学习,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同时广泛征求了全所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所在党支部的代表开展了谈心谈话。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李明主持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并由李明逐一审核把关。

  会上,李明首先介绍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和征求意见情况,并通报了研究所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随后李明代表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从“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五个重点方面深入查摆存在问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接下来,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举措,逐一进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严肃认真地开展了相互批评,凝聚共识、增进团结。

  指导组孙建国对本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物理所领导班子会前准备充分,各项程序规范,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坦诚,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希望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认识,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同时,孙建国就做好会后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

  李明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所领导班子将按照指导组意见,深入领会,认真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思想建设,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发挥“两个作用”;四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研究所的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