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
2023-05-11
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

  根据物理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计划的安排,2023年5月9日上午,所领导班子在M236会议室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中科院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项国英、组员朱灿欢全程参加并进行工作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主持。

  李明首先汇报了物理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所领导班子读书班学习情况,并领学了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对二十大报告蕴含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进行了梳理解读,强调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永军领学了《论党的自我革命》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随后,班子成员结合读书班第一阶段理论学习成果和自身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分享。所长方忠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谈了物理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部分的责任和担当;李明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分享了学习收获;副所长胡江平结合分管的人才引进工作,谈了提升政治能力的必要性;副所长程金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谈了认识和思考;石永军结合自身工作强调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强大力量。

  在指导讲话中,项国英同志表示,物理所前一阶段的学习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项国英对物理所提出了五点意见和建议:一是突出重点,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二是严格要求,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位一体、融合推进,要把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三是讲究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四是抓住关键,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以点带面,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五是加强领导,党委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注重工作实效。

  李明最后表示,物理所领导班子将按照指导组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读书班学习成果,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