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琦讲座 第二十一讲
题目: Hash函数与区块链技术
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09: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34报告厅
报告人: 王小云 院士

报告人简介:

王小云,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密码协会会士(IACR Fellow)。提出了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破解了包括MD5、SHA-1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设计了我国哈希函数标准SM3,广泛应用于多个经济领域, 2018年10月正式成为ISO/IEC国际标准。

代表性论文50余篇,3篇获欧密会、美密会最佳论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苏步青应用数学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

报告摘要:

密码学是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与基础支撑理论。哈希函数是一类基础密码算法,用于保障消息完整性,并与数字签名算法一起保障可认证与不可抵赖性,是密码学基本工具,也是区块链的起源性技术。本报告主要介绍Hash函数的特性和安全现状,区块链技术起源、一些关键性技术以及典型应用场景。

联系人:王玉鹏 研究员(8264 9345)

              范    桁 研究员(8264 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