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理前沿讲座
题目: 实验证实三重简并半金属和非简单空间群拓扑绝缘体
时间: 2017年11月14日 14:00
地点: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M236会议室
报告人: 钱天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钱天,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1年和2006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韩国国立釜山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8月回国加入中科院物理所EX7组任副研究员,2017年任研究员。加入物理所以来,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实验技术,研究铁基超导体和拓扑绝缘体/半金属电子结构。代表工作包括1)2011年首次在铁基高温超导体发现空穴费米面缺失;2)2015年实验上首次证实外尔半金属;3)2017年首次实验证实三重简并半金属。发表论文90多篇,引用2800多次,h因子27。在物理所工作期间,在Nature、Nat. Phys.、Sci. Adv.、Nat. Commun.、PRX、PRL上发表论文22篇,其中共同通讯/一作12篇。两次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1、2015)。2016年获得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

报告摘要
拓扑物态的发现是近年来凝聚态物理领域的一个重要突破,拓扑量子态具有特征的体态和边界态电子能带结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是测量晶体电子结构最直接的实验手段,在验证拓扑量子态的研究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自2014年底上海光源“梦之线”建成以来,我们主要依托“梦之线”ARPES实验站,与同行特别是物理所理论计算和材料制备的同事合作,开展了对拓扑量子材料电子结构的研究。在这个报告中,我将简单介绍上海光源“梦之线”和拓扑绝缘体/半金属的一些基本情况,然后介绍最近一年多在非简单空间群拓扑绝缘体和三重简并半金属的工作。

参考文献:
[1] J. Z. Ma, C. J. Yi, B. Q. Lv, Z. J. Wang et al., Science Advances 3, e1602415 (2017)
[2] B. Q. Lv, Z. L. Feng, Q. N. Xu et al., Nature 546, 627 (2017)
[3] J. Z. Ma, J. B. He, Y. F. Xu et al., Nature Physics (accep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