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青促会物理论坛] 集成χ(2)和χ(3)非线性光子学
时间: 2021年06月30日 14:30
地点: A楼332会议室
报告人: 刘贤文

报告摘要:

硅基光子学的发展推动了集成光子器件在高速光通信、数据中心光互联的大规模应用,但是硅基光子平台比如硅和氮化硅仍存在禁带宽度小或者缺乏二阶非线性等瓶颈问题,因此有必要发展新型光子集成平台。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基于晶体氮化铝和薄膜铌酸锂这两种材料,对集成光子器件中二阶和三阶非线性光学现象的近期研究工作,包括高效率二次谐波、低阈值光参量振荡以及新型参量孤子光梳、紫外超连续光梳和自参考倍频程孤子光梳。

报告人简介:

刘贤文,博士,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预聘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光子器件、微腔非线性光子学和半导体微纳制备技术。在紫外宽谱超连续、二阶参量孤子光梳、自参考倍频程光梳等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研究成果,至今已在Nat. Photon., Nat. Commun., Optica, Phys. Rev. Lett., ACS Photo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9篇,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并已申请美国发明专利1项。

联系人:邓 震 (82649296,zhen.deng@iphy.ac.cn)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物理所青促会小组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