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栖湖讲座(第十二期)] 基于光泵式原子磁力计的锂离子电池检测方法
时间: 2022年04月21日 10:00
地点: 怀柔园区EA楼五层515会议室
报告人: 胡一南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报告摘要
随着对大容量高可靠性锂电池需求的日益增加,对相应电池检测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压监测法、X射线检测法、超声波检测法和化学成分分析法等传统电池检测手段,虽然各有优势,但是都存在耗时、难以做到逐个检测的问题。然而往往电池组中任意一块电池出现故障,就可能导致整个电池组出现安全问题。 如何快速的高精度的对锂电池的电量(SoC)和健康状况(SoH)进行检测是锂离子电池大规模应用以及循环使用的瓶颈问题。针对这一瓶颈问题,提出基于使用原子磁力计测量电池磁化率的检测方案,在系统背景磁场提升、原子磁力计灵敏度、环境磁场抑制等三个关键环节展开了理论和技术研究,通过突破背景磁场以及环境磁场强度对原子磁力计的灵敏度限制,实现了毫秒级的电池非接触检测,推进了原子磁力仪技术在前沿无损检测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胡一南老师于2016年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取得硕士学位,同年担任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助理工程师。2017年赴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美因茨)攻读博士,2021年取得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美因茨)原子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博士后出站回国。现为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高级技术专家、正高级工程师。胡一南老师参与搭建超导量子干涉仪(SQUID)测磁系统,基于光泵式原子磁力计(OPM)的锂电无损检测专利得到包括BMW、Bosch等多家公司的合作基金,并以负责人的身份获得日本TDK集团科研基金用于进一步发展相关技术。    

邀  请  人:索鎏敏     研究员

联  系  人:杨翠  010-81259009

通勤班车:中关村-怀柔:7:30/8:00,M楼南门乘车;怀柔-中关村:16:30/18:30,MA楼北侧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