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理论室报告] 相场模拟铁电材料微结构演化
时间: 2022年06月15日 10:00
地点: 物理所M楼M253会议室
报告人: 黄厚兵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材料学院

报告摘要:
相变和畴翻转动力学是设计铁电材料的关键理论基础。本报告将介绍如下内容:①搭建了电致结晶相场模型,通过增加零场熵和结晶度提升熵变的设计思路,实现低电场下熵变4倍提升,并获得实验验证,提出基于自由能势垒设计电卡材料,获得了温变8.4 K;②搭建了可变形格相场模型,揭示铁电超弹性源于极化的连续翻转,为宏观材料变形与介观铁电畴搭建了桥梁。

报告人简介:
黄厚兵,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博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2011-2015年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和博士后,师从陈龙庆教授。研究领域为计算材料学-相场模拟,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包括4篇Nature或Science,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75篇(Nature, Nat. Commun., Adv Mater, Adv Func Mater, Sci Adv, Acta Mater等),利用开发的相场模型与国内外团队合作发表论文50余篇(Science, Nat. Mater., PRL, JACS等),被引用近千次,多次在国际大会作邀请报告。开发的模型源代码已集成于商业软件μ-Pro,为材料研发提供理论支撑。先后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国防基础科学挑战计划等5项。担任第一届“相场与集成计算材料工程会议”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北京市硅酸盐学会理事等。

联系人: 王建涛 010-8264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