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极端条件下的物质科学研究暨第二届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用户会在物理所怀柔园区顺利召开
2021-06-02
文章来源: 怀柔研究部

  2021年5月29-30日,“综合极端条件下的物质科学研究暨第二届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用户会”在物理所怀柔园区顺利召开。此次会议一方面邀请国内同行就综合极端条件下的物质科学研究开展学术交流,另一方面希望能够听取专家和用户对装置建设的建议,共商未来开放运行大计。

  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主建、吉林大学共建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确定的“十二五”重点建设内容之一,目前正处于建设阶段的第四年。该装置的建设目标是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国际一流的极低温、强磁场、超高压、超快光场等极端实验条件,用于开展材料合成、物性表征、量子态调控、超快过程等物质科学的前沿研究。

  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约50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第一天的学术交流环节,由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毛河光先生做了“压力的极限与标定”、南京大学闻海虎教授做了“非常规超导材料和机理研究”、浙江大学袁辉球教授做了“极端条件与重米子研究”、北京大学王健教授做了“二维超导中的反常金属态”、北京大学颜学庆教授做了“飞秒激光加速粒子的研究进展及应用展望”等大会报告。不少专家就相关问题在分会场做了专门报告。第二天,吕力研究员总体介绍了“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立项过程和建设进展。随后,雒建林、吕力和魏志义研究员分别就装置的物性表征系统、量子调控系统和超快系统做了详细介绍。会上,大家对装置将来怎样开放运行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会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会议现场


分会场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