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fast Science(《超快科学(英文版)》)执行主编办公室揭牌仪式暨超快科学论坛在物理所成功举行
2021-06-15
文章来源: 光物理实验室L07组

  2021年6月11日下午,Ultrafast Science(《超快科学(英文版)》)执行主编办公室揭牌仪式暨超快科学论坛北京专场学术交流活动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上(蔻享学术)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物理所研究员魏志义和西安光机所期刊编辑部主任郭娟共同主持。

  在揭牌仪式上,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首先致辞表达了对Ultrafast Science期刊出版的祝贺,并感谢西安光机所对魏志义担任执行主编的信任及对与物理所合作的重视。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安光机所围绕超快科学设立的发展目标,希望Ultrafast Science期刊的创立能为该领域的科学家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提供一个高端的平台,特别赞扬了魏志义对Ultrafast Science期刊的贡献,同时也感谢了各位同行的大力支持,表达了对期刊发展的美好期望。随后郭娟详细介绍了期刊创刊的过程及人员构成,汇报了创刊以来的重大活动和近期的工作进展;汇报结束后,在李明和全体与会人员的见证下,由谢小平和魏志义共同为Ultrafast Science执行主编办公室揭牌,并和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紧接揭牌仪式,由魏志义作了题为《阿秒科学与技术进展》的报告,开始了超快科学论坛北京专场学术交流活动。魏志义在报告中首先通俗易懂地介绍了空间分辨率及时间分辨率提高对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引出阿秒脉冲突破发展的历史、产生原理、测量方法及在物质科学、信息、光伏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应用,结合他们团队所取得的系列进展,展望了阿秒科学与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北京大学教授刘运全在题为Attosecond physics with sculptured circular fields的第二个报告中,介绍了利用圆偏振飞秒激光开展阿秒物理研究工作,报告了他们课题组通过精确调控双波长圆偏振激光的相对相位,构建了高精度阿秒钟,实现强激光场隧穿效应以及电子自旋-轨道的电离延迟效应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物理所研究员孟胜在第三个报告中,介绍了他们在固体材料中的阿秒电子动力学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通过对凝聚体系激发态和高次谐波产生过程的调控,理论和实验相结合实现了固体中皮米分辨率的价电子成像,并发展了双色光调控二维固体阿秒动力学产生孤立光脉冲的方法,开展了超快脉冲调节拓扑电子结构的研究,展望了阿秒脉冲在固体材料研究中的重要应用。西安光机所研究员付玉喜在最后一个报告中,介绍了他在中红外飞秒激光研究方面所开展的一些工作及国际上的相关进展。目前利用DC-OPA放大技术,已产生了单脉冲能量大于100mJ、波长1-4um可调的中红外飞秒激光,应用这一激光实现了水窗波段能量大于3nJ的高次谐波输出。基于高能量驱动激光,未来获得峰值功率大于1GW的阿秒脉冲已不仅仅是梦想。

  本次揭牌仪式及论坛报告也吸引了同行学者线上的广泛关注,并回答了线上提出的部分问题。Ultrafast Science作为卓越计划支持下,与美国Science合作的新期刊,将刊载超快科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进展。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将进一步提升同行学者对期刊的关注和兴趣,共同促进Ultrafast Science成为国际超快科学领域有重要影响的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