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和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项目通过性能工艺验收并投入试运行
2021-06-24
文章来源: 科学工程与发展处

  6月22日,北京怀柔科学城“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和“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以下简称“两个平台”) 项目顺利通过性能工艺测试及性能工艺验收。这标志着经过四年多的努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两个平台项目团队已成功建成世界先进水平的大规模材料的高通量计算、筛选、制备及快速检测平台和国际一流的材料与器件分析、诊断及研发平台。

  在物理所怀柔园区召开的项目性能工艺测试会和性能工艺验收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计算科学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钢铁研究总院、国家纳米中心、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矿业大学等22个单位的29名专家听取了两平台性能工艺的测试报告,现场查看了设备的运行情况,经过认真质询和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两平台实现了预期的工程目标,七个子平台性能工艺指标全部达到、部分优于项目初步设计报告中要求的验收指标,在高度称赞已产出重要科研成果的同时,对两个平台未来的运行模式提出了良好建议。


专家组考察子平台现场测试和设备运行状况

  专家组指出,“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的建成可大幅度提升我国在高温超导体、先进量子材料、高性能非晶合金与稀土磁性材料等领域的研究水平,有望缩短其工艺优化周期,降低其研发成本,支撑我国材料科学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综合实力的跨越式发展。“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的建成可实现对材料从原子尺度到宏观尺度的空间、成分及物化特性的实时精确分析,并可对器件和系统进行全面综合性评价,能够极大地提升我国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发水平,促进原创与变革性新技术的诞生,加快清洁能源技术的转移转化,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电动中国、绿色中国”提供有力保障。


项目性能工艺验收会现场

  “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和“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为北京市第一批院市合作交叉研究平台项目,2017年5月正式启动建设,由中科院物理所承担科研设备部分的建设任务,计划建成时间为2021年底。两个平台提前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的建设内容并投入试运行,对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验收专家组与项目建设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