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交流讲座成功举办
2021-07-22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1年7月4-7日,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在上海举办了第五届中科院电镜技术交流讲座。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主办,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电镜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及院内外50余家单位的200余位电镜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院士叶恒强、中科院院士朱静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雪冬、副理事长孟祥敏和副理事长许钫钫等出席了会议。

  大会邀请了叶恒强院士、朱静院士以及其他多位电镜领域著名专家就材料界面结构、原子尺度量子序参量协同测量、高温原位拉伸成像技术、洛伦茨多场耦合技术以及透射原位技术等作了交流和分享。还分别开展了透射电镜和扫描电镜专场技术交流,包括:缺陷、短程序、能源材料和磁性材料的表征、低剂量和环境透射电镜表征方法、构效关系研究等;扫描电镜成像技术、能谱技术以及电子背散射技术等相关技术培训。大会也邀请了几个主要电镜厂商的工程师就电镜最新技术和应用以及电镜管理、维护等方面做了培训交流。本次会议,对于更好掌握电镜新技术、加强实操与应用能力,培养电镜专业技术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是中科院成立的第一个专业性技术联盟。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在院条财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在联盟各理事单位及理事会的积极推动下,先后多次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系列电镜技术与应用技术交流活动,为全院电镜领域应用与专业技术人员创造了一个学习交流、分享经验、了解前沿、共同提高的平台,在院内受到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沈兆雷致辞


叶恒强院士作大会报告


朱静院士作大会报告


中科院电镜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科院物理所白雪冬研究员主持会议


中科院电镜联盟副理事长、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许钫钫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照片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