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材料概念溯源
2021-08-02
文章来源: 物理所

  今天,量子材料(Quantum Materials)是大家熟知的物理名词,对其的研究已经成为物理学中非常重要的科学前沿。人类从量子材料中获取的知识必将是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材料科学、量子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桥梁和基础。

  最近美国Rutgers 大学教授、著名量子材料物理学家Sang-Wook Cheong,为纪念南京大学与科学出版商斯普林格自然杂志合资创办的量子材料期刊创刊5周年,回顾和总结了量子材料发展的历史和研究现状。文章中特别提到,量子材料,作为专业术语,首次出现在中科院物理所王恩哥院士1996年发表的论文“Excitons in novel quantum materials: a Monte Carlo Study”里。国际上,直到2011年,在牛津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才明确采用这个名词。

  从量子材料领域的发展来看,这决不是一次简单的超前命名。量子材料领域的大发展就是始于20世纪90年代,尤其对于国内量子材料的研究,2000年时任物理所所长的王恩哥院士与美国学者张振宇教授一起建议以物理所为基地,成立“中国科学院国际量子结构中心”。这一国际学术交流和全球合作研究的平台吸引了一大批国际顶尖的量子材料专家,同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 今天我国在量子材料领域的成就和国际上举足轻重的地位,都得益于这项前瞻性的规划和布局。

  在中国科技兴国的今天,回顾这段量子材料的历史,我们更能感受到成功的关键离不开对未来科技前沿的准确把握,高瞻远瞩的设计、顶尖研究平台的搭建和杰出人才的培养。

参考文献:
1.Sang-Wook Cheong, 5th Anniversay of npj Quantum Materials。  NPJ Quantum Materials, 6 68 (2021)

2. Wang E. G., Excitons in novel quantum materials: A Monte Carlo study. the proceedings of “Electro-optic and second harmonic generation materials, devices, and applications”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