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参加学习中国科学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2021-08-25
文章来源: 综合处

  8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代表院党组传达了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科院物理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以上管理干部、科研骨干代表在物理所M236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侯建国在传达会上指出,本次党组扩大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科院系统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要求院属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侯建国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应担当的“国家事”“国家责”,必须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院属各单位要对照上述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深入研究和明晰自身应该聚焦的领域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优势力量,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要强化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统筹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着重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和强化研究所法人主体权责。要明晰和恪守研究所作为专业领域“国家队”的使命定位,加快实现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保证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侯建国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全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加强政治机关和模范机关建设,为全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院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并严格按照要求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继续抓好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视频会后,物理所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物理所所长方忠首先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和院党组部署要求,认真领会关于“国家事”的解读,要围绕“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国家事”开展科研工作,全体职工要认真学习侯建国院长讲话精神,从党支部、实验室等不同层面都要开展学习。在认真学习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基础上,物理所将在10月份召开研究所务虚会,重点讨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讨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随后,方忠介绍了目前物理所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特聘研究员岗位设置等相关工作的进展。会议最后,方忠强调物理所要研究和总结当前发展实际,积极响应中科院在新形势下做出的部署和调整,认真谋划并切实推进物理所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