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积极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学部青年学术研讨会
2021-10-17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1年10月10-1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一届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怀柔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为从事交叉科学研究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打破各学科间语言壁垒,促进交叉科学合作研究,助力青年人才成长,培养交叉科学文化。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0多位知名专家及青年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物理所所长方忠院士,怀柔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庆丰分别致辞。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全程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郑泉水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西湖大学王鸿飞教授、北京大学黄岩谊教授作大会报告。

  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以“交叉之路,任重道远”为主题,从重要使命、基本立足点、任务职责、项目设置、工作理念等方面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交叉科学部的发展规划与战略布局。他勉励与会青年科学家坚守学术规范、弘扬科学精神、坚持学术独立与创新、履行责任与担当,努力成为科技强国的铺路者、交叉文化的引领者、学术生态的维护者、国家利益的捍卫者。

  大会设立了四个分会场,来自多个学科领域的59位优秀青年学者就物质科学、人工智能、前沿生物医学技术、融合科学等主题方向,分别介绍了所在领域研究的进展与挑战,以及他们对交叉科学研究的理解。交叉科学部潘庆副主任、杜全生处长、戴亚飞副处长分别做了分会场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