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裂中子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2022-04-18
文章来源: 科技处

  4月15日上午,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散裂中子源(CSNS)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物理所北京散裂中子源靶站谱仪工程中心作为研究骨干团队,全程参与了CSNS的立项、靶站谱仪的建设和运行,为项目成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CSNS是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于2011年10月在广东省东莞市奠基,2018年8月23日通过国家验收,各项性能达到或优于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验收指标,并正式对国内外用户开放。CSNS的成功建设,填补了我国高通量脉冲散裂中子源及应用领域的空白,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为我国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新能源及资源环境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平台。

  CSNS从立项到建成开放历时十余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迄今为止,CSNS注册用户超过3400人,完成用户课题约700项,在高性能结构材料、清洁能源材料、新型磁信息材料、催化剂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科学成果,解决了如深海潜水器关键部件残余应力检测、超强钢的超强超塑机理、锂离子电池及相关材料结构及优化等前沿科学问题,同时为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基础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