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电动航空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2022-05-17
文章来源: 北京清洁能源前沿研究中心

  2022年5月16日,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电动航空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该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研究部、北京清洁能源前沿研究中心、先进固态电池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固态电池分会联合主办,由江苏省溧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和溧阳深水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清洁能源前沿研究中心承担,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和领导包括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院士,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陈立泉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院士在内的25位院士,参加本次启动会的专家共计59位。

  会上由陈建峰进行了开幕致辞,陈建峰表示,实现中国电动航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咨询报告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应用导向,注重过程管理,为国家提供一份有价值的报告。

  同时,陈立泉作为“电动航空发展战略研究”咨询项目负责人介绍了该项目及本次会议背景,在双碳背景下,电动航空是实现航空业节能减排的重要选择,也有利于提高现有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航空成本,助力国家交通电气化的实现。

  本次会议研讨主要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主持,会上聚焦研讨中国电动航空发展战略,主要围绕以下6个方面:各类电动飞机飞行器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高性能航空电机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高安全先进动力电池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智能高功率电控与智能传感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航空轻量化材料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系统集成与电动航空标准规范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与会专家献计献策,对于如何实现电动航空领域的快速起步,如何更好地展开布局,如何更好地形成创新合力提出了重要建议,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推进我国航空领域的电动化,并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