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综合极端条件物理国际会议暨暑期学校成功召开
2022-07-21
文章来源: 怀柔研究部、学术服务部

  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吉林大学共同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计划于年内建成。为配合该用户装置的全面建成和推动对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用户的开放使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研究部联合吉林大学综合极端高压科学中心和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7月15日至19日以线上英文会议的形式,共同举办了第一届综合极端条件物理国际会议和与之相配套的暑期学校(SECUF-2022)。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研究部主任吕力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程金光、雒建林、李俊杰、魏志义、杨槐馨和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周强联合担任。

  会议包含3天暑期学校和1.5天学术交流。此次会议有幸邀请到了来自5个国家的62名报告人和17个实验站代表做学术报告。暑期学校有13个主题报告和17个实验站的介绍报告,学术交流会有4个大会报告和47个分会报告。会议第一天,程金光副所长代表物理所致欢迎辞,吕力介绍了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总体建设情况。在随后的日程中,参与建设的科研人员对装置的各个实验站一一做了详细的英文介绍。暑期学校也邀请到田明亮教授和朱增伟教授分别介绍了合肥强磁场科学中心和武汉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的装置和科研情况,以及邀请到了多位知名教授做主题报告,就极端条件下的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授课。在学术交流会阶段,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Mikhail l. Eremets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教授、清华大学王亚愚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冷雨欣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会议下设四个分会场,分别是:极端条件下强相关材料和其它新型材料的物理性质、超低温下低维材料和量子器件中的量子输运、超快科学与技术、高压技术及其应用。分会场的报告同样非常精彩。

  这次会议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科研人员参会,物理所学术服务直播通道实时在线人数最高达到1010人,总点击量约14337人次,寇享学术平台点击量达到13037人次,吉林大学分会场Zoom会议室在线近90人,寇享学术平台点击量达到1480人次。会议达到了向国内外用户宣传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目的,增进了利用综合极端条件开展物理学研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物理所怀柔研究部综合极端实验装置、物理所学术服务部、以及吉林大学综合极端高压科学中心和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部门大力协作的结果。感谢会议的各位参与者和组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