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暨凝聚态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24-01-19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4年1月13日,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暨凝聚态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3年度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马余强院士、马琰铭院士(线上)、方忠院士、王恩哥院士、陈仙辉院士、封东来院士、常凯院士、谢心澄院士等十余名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魏志祥副局长、发展规划局相关代表,北京市发改委夏翊二级巡视员,科技部相关代表等应邀到会指导。中心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副所长胡江平,副所长程金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永军,所务委员郭建东、周长柱,中心副主任及内设研究部正副主任以及物理所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先后由李明和程金光主持。

  魏志祥副局长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心在凝聚态物质科学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和中心的重组成效,希望中心在我院总目标指引下,更加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充分发挥中心在凝聚态物质科学方面的作用。希望中心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进一步凝练主攻方向,引进和培养更多的高端人才,激励科研人员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科技创新的责任使命,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核心技术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支撑,表示前沿局将全力以赴支持中心的发展。北京市发改委夏翊二级巡视员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心在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给予的支持,表示会做好服务和保障,支持中心的发展。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规划局相关代表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心重组的成效,希望中心能牵头组织战略研讨,将中心建设得更好,并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心的发展。

  会上,方忠主任从基本情况介绍、代表性成果产出、年度开展工作、未来发展思路等几个方面汇报了中心年度工作。2023年,中心凝聚态理论与模拟研究部取得了“发展出凝聚态体系的第一性原理全量子方法,打破绝热近似的长期限制”、量子功能材料与低维结构研究部取得了“原位电镜确认立方冰”、新奇量子现象探测研究部取得了“发现里德堡莫尔激子”、凝聚态物理极限探测研究部取得了“自旋超固态制冷”、凝聚态物理前沿交叉与应用研究部取得了“大脑神经递质转运体VMAT2的转运及药物抑制的分子机制”等一系列突破。方忠主任还汇报了体制机制创新、资源配置和科普文化建设等工作。

  委员在讨论中充分肯定了中心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近年来中心不同领域的科研人员持续加强交叉合作,建制化队伍攻关初见成效。委员在讨论中表示,中心要进一步加强顶层布局,凝练重大方向。希望中心在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三个方面不断深耕,做出引领物质科学领域的工作。希望中心获得更多的稳定支持经费,保障团队能够在领域内开展长期、深入的研究。希望中心建设好、用好大科学装置,推动大科学装置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不断深化拓展新形势下的国际科技合作。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