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系列人才代表座谈会
2024-01-26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24年1月24日,物理所先后召开院士及科技骨干代表、青年科技人员代表三个座谈会。物理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科技骨干代表、近三年入所青年科技人员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分别由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和副所长胡江平主持。

  上午,在院士及科技骨干座谈会上,李明首先回顾了2023年物理所的重要工作。2023年是建所95周年,物理所组织了“2023连通2028 落笔写心意·锦书寄深情”主题文化活动,启动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志(2011~2025)》编纂工作。这一年,物理所积极推进“凝聚态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组建工作,在应用物理前沿、量子科技、清洁能源、尖端仪器技术等国家战略需求领域前瞻布局,完成应用物理中心实体化建设,“先进阿秒激光设施”正式取得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复,“怀柔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全面投入试运行。

  物理所所长方忠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底中国科学院吹响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集结号”,2024年物理所要在现有布局下聚焦主责主业,合力推进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各项重点举措;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紧密结合重大任务平台设施,加强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加快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

  与会人员就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选题方向、国际交流与合作、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方忠和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予以回应,并鼓励科研人员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职责,将创新之志、报国之情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凝心聚力,奋楫笃行,协力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下午,在两场青年人才座谈会上,胡江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23年物理所的发展情况,强调了关于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要求,鼓励青年人才发挥科研中坚力量的作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建制化、体系化科学研究。物理所青年人才工作小组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与青年人才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长经历。会上,青年人才围绕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所领导班子感谢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并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


物理所所长方忠讲话


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主持院士及科技骨干座谈会


物理所副所长胡江平主持青年人才座谈会


院士及科技骨干座谈会现场


青年人才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