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党旗·科学——中科院物理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纪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要求,中科院党组率先开展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7月19日,活动启动仪式在物理所进行,并在物理所设立以“信念·党旗·科学”为主题的教育基地。作为全院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物理所在开展基地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引领,突出主题特色,大胆创新形式,在最大限度的激发科技工作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勇担民族复兴大任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一、基地建设
  中国科学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活动得到了院直属机关党委统一的精心组织与周密安排。100余名来自科研一线的青年科技骨干参与了活动,近300名物理所职工与学生观看了活动现场直播。


活动现场

侯建国和方忠为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与物理所所长方忠共同为全院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在物理所设立以“信念·党旗·科学”为主题的教育基地。

  侯建国副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中科院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


侯建国讲话

  “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建立旨在引导广大青年科技骨干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坚定信念、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质、追求卓越和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信念追求,将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国家和人民的奋斗目标和共同理想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物理所党委成员与侯建国合影

(一)立足企业建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2018年10月25日,中科院物理所在长三角研究中心举行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并成立了中科院首个立足企业的党员教育基地。70余名来自科研一线的青年科技管理骨干通过视频重温了钱三强、陈能宽、黄昆等老一辈党员院士赤子忠心、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而深受鼓舞。来自企业党支部的党员代表重温了入党志愿书,立志科技报国,不忘入党初心。


文亚和邵钦华为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党员教育基地活动现场
下图左起依次为马扬、房自正、文亚

  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扬在讲话中表示,本次主题活动是物理所党建工作的又一个精彩之笔,希望企业党支部的党员科研人员能将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抓好科研,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指出,物理所党委走出北京,走进企业,将主题活动延伸到京外,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党员教育活动。他表示,中科院将继续创新党建活动方式,提高党建活动质量,提升党建活动的穿透力和感召力,发挥中科院优良传统,弘扬科研人员爱国情怀。
  物理所党委文亚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尤其要发挥好先锋模范示范带动作用,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理想信念。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科技创新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从研究所孵化出去的高科技企业和研究所输送出去的杰出创业人才奋战在产业一线,更要肩负起科技报国的历史使命。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蓝图,青年骨干重任在肩,希望青年骨干中的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着力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长人力才干,永远保持奋斗精神,自觉将个人理想和梦想融入到产业报国的实践中,真正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体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
(二)规范基地参观流程
  为扩大基地影响力,规范基地管理秩序,物理所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基地参观交流流程,以便来访人员深入了解基地内容:

(三)建立基地宣传网页
  为充分发挥基地作用,进一步扩大基地宣传,物理所制作了“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专题网页,方便来访人员提前查阅基地信息和动态,及时与基地服务人员进行联络。

二、基地活动
  自中科院物理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成立至今,我所围绕“信念·党旗·科学”主题陆续开展了多次教育和学习交流活动。
(一)教育活动
(1)党员院士讲党课
  2018年7月19日,在中科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物理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院士为现场300余名来自一线的青年科技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讲述了老一辈党员科学家对党忠诚、以国家需要为先的事迹和精神,讲述了自己兑现入党誓言、围绕国家需求开展科技创新的感人事迹。


赵忠贤院士讲党课

  2018年10月25日,在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为现场70余名一线青年科技管理人员生动讲述了自己如何兑现入党誓言,围绕国家需求攀登科技高峰的故事。他的党课鼓励着青年党员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事业中去,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伟业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陈立泉院士讲党课

(2)开展新职工理想信念教育
  2018年9月19日,物理所在中科院“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新职工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中,四十余名新入所职工重温了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举行了为院士墙上的党员院士照片配帖党旗的庄重仪式;新职工党员代表在领誓人——2018年杰青获得者柳延辉的带领下,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活动在引导新入所职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牢固树立广大青年职工“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信念追求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二)交流活动
1.行管局党员代表参观物理所党员教育基地
  2018年9月29日,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中科生活党支部、行发控股党支部的三十余名党员代表参观了物理所“信念·党旗·科学”党员教育基地。参观人员通过参观老科学家实验室、观看主题当日活动视频、聆听赵忠贤院士讲党课视频等环节,学习了中科院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精神。

2.理论物理所党员代表参观物理所党员教育基地
  2018年10月8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党委书记冯稷带领机关党支部、研究室党支部党员代表参观了物理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物理所所史馆、超导实验室,并观看了老科学家视频,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家国情怀。两家单位并针对党建与科研相结合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3.国家密码管理局代表参观物理所党员教育基地
  2018年10月19日,国家密码管理局相关代表参观了物理所党员教育基地,并为物理所基地建设提供宝贵的建议。党建工作中要找准党建与科研活动的结合点,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物理所通过交流更加明确了建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目的是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4.网络中心党员代表参观物理所党员教育基地

  2018年10月19日,中科院网络中心主任廖方宇、党委书记韩华一行近40人参观了物理所党员教育基地。通过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党建活动,能有效让大家树立家国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事业中。座谈会上,双方针对解决卡脖子领域问题进行了探讨。在面对信息化潮流,要积极抢占制高点,聚力抓好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才能赢得发展先机。通过观看老科学家视频,感悟老一辈科学家勇于创新、矢志报国、淡泊明志的人格力量。物理所与网络中心共同号召青年骨干将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国家和人民的奋斗目标和共同理想紧密结合在一起,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5.自动化所参观物理所党员教育基地

  2018年10月30日,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党委副书记战超带领自动化所机关党支部、管理部门40余名党员代表来到物理所进行参观交流。在座谈会上双方均指出: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支持,对研究所探索新领域新方向以及解决卡脖子关键领域等问题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研究所党建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青年党员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视,为实现科技创新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通过与国家机关、社会各级组织及中科院兄弟单位进行联学联建交流,不仅获得了有关党员教育基地推进的宝贵的建议,最重要的是通过宣传党员教育基地,继承发扬老一辈党员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促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互帮互助,能共同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新贡献奠定坚实基础。

三、基地展望

  未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将不断发挥基地教育作用,扩大影响力,并针对活动中发现的不足不断完善。进一步夯实“学”的基础、突出“做”的效果、落实“严”的要求、强化“责”的意识、树立“高”的标准、强化基地教育宣传、带动引领、弘扬传承的功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对内加强党建工作成效,对外弘扬科学精神,做好参观接待与基地宣传工作。
  通过党员教育基地的不断完善和创新让所有科研人员认识到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民族发展事业中,拿出一辈子全心全意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在科学前沿不断探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突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党员尤其要发挥好先锋模范示范带动作用,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理想信念。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科技创新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附1:媒体宣传列表
  目前参与宣传的有紫光阁、新华网、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科学报、人民日报、中国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人民网、求是网、中新网等十多家媒体单位。
【紫光阁】http://www.zgg.org.cn/ywjj/qmlscyzd/df/201810/t20181027_687834.html
【中国组织人事报】https://mp.weixin.qq.com/s/P9M1AS-QxYocFI_gD-pKQA
【中国科学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10/340305.shtm
【中科院】http://www.cas.cn/yw/201807/t20180721_4658941.shtml
【新华网】http://www.cas.cn/cm/201807/t20180720_4658800.shtml
【中国科学报】http://www.cas.cn/cm/201807/t20180720_4658760.shtml
【中国网】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rIZhaUuc.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央视网】http://news.cctv.com/2018/07/19/ARTIceitX5UTdVuZsgUTMm9Q180719.shtml
【光明网】http://politics.gmw.cn/2018-08/07/content_30367085.htm
【中国新闻网】】http://www.cas.cn/cm/201807/t20180720_4658774.shtml
【中国日报网】http://cn.chinadaily.com.cn/2018-07/20/content_36614454.htm
【人民网】http://scitech.people.com.cn/n1/2018/0720/c1007-30161282.html
【求是网】http://www.qstheory.cn/science/2018-07/20/c_1123152951.htm
【中新网】http://www.chinanews.com/gn/2018/08-07/8591617.shtml
【中央广电总台】http://news.cri.cn/20181026/415be1d4-ed07-2d5b-26d4-68eebb3e354a.html

附2:党员教育基地系列活动:
? 2018年7月19日,中科院第一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 2018年9月19日,物理所在中科院“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新职工理想信念教育。
? 2018年9月29日,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中科生活党支部、行发控股党支部的三十余名党员代表参观了物理所党员教育基地。
? 2018年10月8日理论物理所党委书记冯稷一行首先参观了物理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2018年10月19日国家密码管理局一行参观物理研究所党员教育基地。
? 2018年10月19日中科院网络中心主任廖方宇一行参观物理所党员教育基地
? 2018年10月25日,中科院物理所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举行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并立足企业成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2018年10月30日,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党委副书记战超带领自动化所机关党支部、管理部门40余名党员代表来到物理所进行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