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铁基高温超导成果终结自然科学一等奖3年空缺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科技讯 今天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授予了物理化学家张存浩和物理学家程开甲。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代表了我国科学界的最高荣誉,奖金为500万元。

  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五项大奖。

  在这五项奖励中,级别最高、也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获奖者不超过2名,奖金金额每人500万元人民币,由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颁奖。主要是奖励在当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或社会效益的杰出科学家。

  据科学网消息,体现原始创新能力的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被授予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的研究”,该奖从2000年至今总计空缺了九次,已经连续三年无人摘得。

  人物简介

  张存浩,1928年生人,物理化学家,山东无棣人。194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工系。1950年获美国密执安大学硕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9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执行局成员。

  主要研究方向:双共振光谱学和分子碰撞传能,短波长化学激光新体系。张存浩与合作者4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等1次,3等3次),4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等2次,3等2次),还曾获陈嘉庚化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程开甲,1918年生人,苏州市吴江区人,中共党员,核武器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 194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46年赴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工作,1948年获博士学位后任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1950年回国,历任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副教授、教授,二机部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长、核武器研究院副院长,国防科工委核试验基地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基地副司令员、科技委常任委员、顾问。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

  主要研究方向:程开甲开创了抗辐射加固技术新领域,起草中国战略核武器的第一个加固方案规则,领导辐射加固技术研究,并完成首次抗辐射加固试验。

媒体扫描
·
光明网:铁基高温超导成果终结自然科学一等奖3年空缺
相关视频
新闻联播[17201402163837GMT].JPG
360截图20140113112731957.jpg
光明网访谈:“铁基高温超导”获奖背后的故事.jpg
新闻30分.JPG
新闻联播.JPG
共同关注.JPG
中国新闻.JPG
W0201401096056139244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