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院士: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常见空缺或因团队精神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林露)记者今天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获悉,经过严格评审,2013年共授予10位科技专家和313个项目国家科学技术奖。

据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在连续三年空缺后,今年取得可喜突破。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等人完成的“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确立了铁基超导体是新一类的非常规超导体,在国际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世界范围内新一轮探索和研究铁基高温超导体的热潮,荣获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谈及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为何连续三年空缺后今年再获突破,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志敏分析说,与前几年相比,今年科研投入更大了,而条件具备方面需要一步一步来。基础研究需要经过多年的积累,他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后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奖将会陆续出现。

    但在摘得今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的贺福初院士看来,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常见空缺与中国的文化观念、机制有关。作为一名科学家,贺福初院士认为这个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可能是团队精神的涣散。他认为,团队贡献未来将在科技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文化观念方面,受中国文人相轻文化的影响,多数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倾向于自起炉灶、单打独斗而不是团队作战。如何形成共同的追求、较好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文化观念的突破显得非常重要;在机制方面,团队要让每个人的才能发挥到极致,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地位,让他们看到1+1>2的效应,而不是个人发展在团队中受到限制。”贺院士说,在团队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基础上,团队会像滚雪球一样,从局部团队、到全国团队,再发展到国际团队。如果每个人对团队有认同感、归属感,中国的科学就有可能走得更高更远。

媒体扫描
·
人民网:院士: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常见空缺或因团队精神
相关视频
新闻联播[17201402163837GMT].JPG
360截图20140113112731957.jpg
光明网访谈:“铁基高温超导”获奖背后的故事.jpg
新闻30分.JPG
新闻联播.JPG
共同关注.JPG
中国新闻.JPG
W0201401096056139244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