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最难拿的奖,颁给科学坚守者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张懿 史博臻)国家科技奖中最难获得、空缺频率最高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昨天被授予了中国超导研究的一项世界级原创发现。该成果不仅终结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连续3年空缺的尴尬,更让全球超导研究走出了20多年的停滞,将一种全新的高温超导材料带到世人面前。 

    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是中国基础研究领域的最高奖励。新中国成立后一共只有30项成果获奖;2000年以来,更是有9次未能颁出。今年,这份荣誉属于中科院物理所和中国科技大学,主要完成人是赵忠贤、陈仙辉、王楠林、闻海虎、方忠,他们的主要贡献是对铁基高温超导材料和物流性质的研究。 

    超导,就是指某些材料在一定温度条件下,电阻突然消失的现象。利用超导材料,远距离输电将不再因电阻而白白损失能量;超导能产生强大的磁场,帮助创造超导磁浮列车之类的新发明。超导研究史上,已有10人获得5次诺贝尔奖。上世纪80年代,全球曾掀起过一场火热的超导科研竞赛。但那场竞赛已偃旗息鼓20年。直到本次荣膺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中国原创成果出现,国际超导学界才被重新激活。 

    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历来坚守着“不到非奖不可就绝不颁发”的极高标准,铁基高温超导体研究显然够格。2008年,它入选美国《科学》杂志的“年度10大科学突破”,刊发在英国《自然》杂志的论文,是当年全球被引用次数最多的5篇论文之一。自那以后,中国科学家一直走在铁基超导材料的世界最前沿,用《科学》杂志的话说,中国的研究成果“如洪流般涌现”。 

    特别值得向获奖科学家致敬的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研究进入低谷,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超导论文异常困难,许多研究者因此离开,但中国科学家守住寂寞,以20年如一日的热情持续耕耘,这才有了之后的重大突破。

媒体扫描
·
文汇报:最难拿的奖,颁给科学坚守者
相关视频
新闻联播[17201402163837GMT].JPG
360截图20140113112731957.jpg
光明网访谈:“铁基高温超导”获奖背后的故事.jpg
新闻30分.JPG
新闻联播.JPG
共同关注.JPG
中国新闻.JPG
W0201401096056139244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