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洪

    丁洪,男,1968年4月生于湖南长沙。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和首席科学家。
    一、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
    199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95年获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的物理博士。1995年9月至1998年8月在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作博士后。1998年9月至2008年5月在美国Boston College大学物理系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正教授。2008年6月全职来中科院物理所任研究员。
    二、主要学术成就
    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研究高温超导体和强关联电子材料的电子结构和电子激发性质,取得了一系列世界公认的成果,特别是在高温超导体的机理研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全职回国工作不久就在铁基超导体研究中取得突破,发现了铁基超导体中依赖费米面的无节点的超导能隙,该文章被Science Watch评为在科学领域内的Fast Breaking Paper(快速突破性的文章),被国际同行认为是对铁基超导体的s-波对称性的建立具有奠基性意义的工作。之后该小组用多个有说服力的实验结果揭示了局域反铁磁交换和与之相匹配的费米面拓扑可能是导致铁基超导的根本原因。
    近年来在国际重要杂志上发表了12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发表5篇《自然》、5篇《自然》子刊、34篇《物理评论快报》的学术论文。 这些文章被SCI引用超过6000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超过60次。1995年获美国Wisconsin Synchrotron Radiation Center的阿拉丁光源奖,1999年获美国的斯隆奖,2003获美国Boston College杰出科研成就奖,2005年获中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2010年获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2011年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媒体扫描
相关视频
新闻联播[17201402163837GMT].JPG
360截图20140113112731957.jpg
光明网访谈:“铁基高温超导”获奖背后的故事.jpg
新闻30分.JPG
新闻联播.JPG
共同关注.JPG
中国新闻.JPG
W020140109605613924496.jpg